韓娛策劃:韓劇《女人香》 把每天當末日來相愛


《女人香》海報
探戈場面超性感

  《藍色生死戀》裏,宋慧喬患上白血病,與沒有血緣關系的哥哥打破禁忌展開了一段生死絕戀;《戀期90天》裏,被診出胰腺癌晚期的姜志煥不顧已婚者的身份,選擇與初戀共度最后的日子。“絕癥”除了宣布當事者的世界末日比旁人提前了一些以外,似乎也給了他們脫離世俗的條條框框去生活的勇氣。

  正如梅艷芳唱的,女人都是一朵花,當一個女人的生命只剩下了半年的時間,她將用怎樣的模式留下怎樣的人生余味,韓劇《女人香》就講述了一段帶有末日色彩的情感故事。

  再不相愛就晚了……

  之所以關于2012的話題不絕于耳,甚至很多人都會打趣地大喊“快帶我走!”,很大程度上是因為在枯燥的生活氛圍中、在繁重的課業壓力下,人人或多或少在心中生出了一點點“末日情結”,企圖依靠它多一些打破一般的勇氣、在它的借口保護下去做一些有心無膽的事情。

  金三順在故事的結尾,被路邊廣告牌上的小詩吸引住,“去愛吧,像不曾受過傷一樣”,相信很多劇迷都對這一句印象深刻,其實這首艾佛列德-德索薩的名為《去愛吧》的小詩,還有其他幾句:去愛吧,像不曾受過傷一樣;跳舞吧,像沒有人會欣賞一樣;唱歌吧,像沒有人會聆聽一樣;干活吧,像是不需要金錢一樣;生活吧,就像今天是末日一樣。于是,當曾經的金三順以一個絕癥病人的形象出現在觀眾面前,《女人香》冥冥之中就成了《我叫金三順》的后傳。

  李妍在(金善雅飾)年過三十,年華老去無姿無色,職場遭排擠、感情沒著落,是典型的“沒女”。一場交通事故,使得妍在接受了一次全面體檢,未曾想檢查竟有意外“收獲”,她被判定為膽囊癌晚期,生命只剩下了半年時間。女人三十沒人疼愛,自己當起了自己的監護人,與主治醫生討論治療方案,真讓人心酸;妍在省吃儉用,沒有到過想去的地方、沒有享受過渴望的人生,更是覺得冤枉;工作中的不如意,壓力大得讓人窒息,也是讓她備感委屈。當得知自己的生命即將走向終點,妍在終于鼓起勇氣,決定拋開一切,過自己想過的生活!

  妍在小心翼翼地為自己整理了“遺愿清單”,包括:實現日本沖繩之旅、幫助母親再婚、滿足自己物質上的欲望、學跳探戈、參加公益活動等等,當然還有一項最重要的,就是談一場戀愛。如果不是“末日情結”在作怪,妍在是無論如何也不敢向帥氣奪金的年下男姜智旭(李東旭飾)發起愛情攻勢的,也正是有了無畏的勇氣,妍在才會拋棄尊嚴,跟隨心靈指引的方向去追求自己想要的一切,因為對于她來說,再不去愛就晚了……


《女人的香氣》四位主演

溫馨的戀愛情節

  就像今天是末日一樣

  妍在的“末日生活”充滿了突破和驚喜:她實現了夢寐以求的旅行,途中有帥哥相伴,老夫婦夕陽下的舞蹈帶給了她深深的觸動;她不在乎周圍人的奇怪視線去追星,得到了與偶像共進晚餐的機會,為自己的生活添上了青春的一筆;她去學習探戈,讓自己的生活變得有品質有追求,結識了新的朋友;她鼓勵母親再婚,為媽媽的余生找到新的依靠。她也實現了關于愛情的所有愿望,妍在用自己的真心打動了智旭,于是在她生命的最后時光裏:她穿上了婚紗、體驗了像電影主人公一樣的生活、得到了圣誕節的親吻、與相愛的人共同做了每一件事,并在愛人的懷裏閉上了眼睛。

  妍在的“末日生活”不但改變了自己的人生態度,也影響到了身邊的人:閨蜜降低了對男友的條件要求順利結婚生子;昔日同窗、今日主治醫生蔡恩錫(嚴基俊飾)被妍在影響也由一個冷血醫生變成了熱心腸;智旭終于不再屈從于父親的意見而是勇敢地表達自己的想法;同事們也不再刻薄而是學會了體諒他人。妍在用她的行動在每一個人身上都留下了她的痕跡。

  多年前的韓劇慣用“絕癥”招數,虐虐更健康的路線,讓觀眾虐著虐著也就身心麻木了。于是近年來的韓劇多以簡潔明快的劇情為主,過程不乏曲折,但總會迎來美好的大團圓結局,長此以往也沒了懸念。《女人香》是難得一出讓人煩亂的戲,妍在被診斷為癌癥晚期注定結局是悲劇收場,但隨著劇情的深入觀眾又舍不得相愛的人生死相隔,于是真心期望有奇跡出現;相反若真的出現奇跡,觀眾又不免吐槽無力,因此在大結局之前妍在的命運將何去何從尤為引人關注。最終,編劇選擇用開放式的結局為故事做了小結,可以說是完美中的不完美,也是不完美中的完美。

  《女人香》更多的是在傳達著“活在當下”的理念。就像妍在在劇終時候說的:“如果沒有生病,我就不會遇到你,只會是做著白日夢戰戰兢兢地活著,而現在的我很幸福。”這是一種“塞翁失馬焉知非福”的豁達心態。而智旭發生車禍之后所說的“或許我的生命比你還要先終結”的話,也鼓勵了那些自覺時日不多的人們要樂觀面對。故事的結尾,妍在又開始寫下了她的第21個遺愿,“雖然不知道以后還能活多久,但只要活著的這一瞬間沒有遺憾就足夠了。”不只是對于妍在,對于我們每一個人來說,活在當下都是最重要的。

12